2013年12月10日

傳奇的土耳其變性女星Bulent Ersoy


真的假的,土耳其也有眾所皆知的變性女星?

我剛知道的時候也著實吃了一驚,忍不住來跟各位看倌分享這一位傳奇人物,Bulent Ersoy。為什麼傳奇?因為她在1980那個民風保守、政治高壓的年代便眾所皆知地完成了變性手術,就算在美國也是堪稱前衛了,更別提土耳其這個以伊斯蘭教為信仰主流的國家,究竟她如何生存下來,且大紅大紫呢?顆顆,這位大姊手段可厲害了!


她到了今天還是很有名喔! 轉開電視台都會看到她的身影和她主持的節目,我跟土耳其朋友提到這個名字的時候,她們驚訝大喊"你怎麼會知道她!"。嘿啊,我這個不電視的小土包甚麼時候那麼follow影視消息了?其實是這學期修習了一門土耳其政治與社會的課程,每一週都會看一篇該國社會文化分析的文章,從音樂、廣告等流行文化來認識土耳其社會的現代性,於是我就透過其中一週文章,Rustem Frtug Altinay的<Reconstructing the Transgendered Self as a Muslim, Nationalist, Upper-Class Woman: The Case of Bulent Ersoy.>,認識了Bulent Ersoy的精采人生,她的身體、歌唱才能和演藝事業直直體現了當代土耳其的民主實況與糾結。

出生於1952年的Bulent Ersoy,還是男孩的時候,就因歌唱和音樂才華而被發覺,剛出道時,唱的是平民流行音樂Arabesk,以中性、雌雄同體的音質特色而聲名大噪。然而這種音樂在上層階級眼中,只算得上不入流的下級品味,於是成名後,他開始唱鄂圖曼古典樂,將自己定位成古典音樂家,終於躍進為上流世界的偶像。同時,他也開始參與在電影演出中,總是扮演年輕且輕挑的異性戀男性,但卻在私生活中近乎公開自己的同性戀戀情。在那個性別界限森嚴的年代,他前衛大膽的作風,讓他得到女性主義者的支持,當時她們的社會實踐口號是:要男性做家事、買新衣服和聽Bulent Ersoy的音樂。



這張圖是年輕、未變性的Bulent Ersoy


1981年,Bulent Ersoy至倫敦完成變性手術。



當時,變性者的處境是艱難的,他們不被主流社會所接納,大多被迫從事高風險的性工作行業,直到1973年,伊斯坦堡才出現第一家合法的變性妓院,給予他們微薄的保障,然而,1970年代後期,共和人民黨(簡稱CHP)上台後,執政者開始公開打擊、迫害變性者,合法妓院被拆毀,許多變性者被殺害,屍體丟入水溝。而1980年代軍隊發動政變來介入執政體系時,土耳其進入了相當於台灣白色恐怖的情境,數百人被捕、被徵查並莫名失蹤或死亡,變性者當然是其中被鎖定的社群。

well,故事到這裡,Bulent Ersoy似乎該以前衛的跨性別社運者出場了,畢竟當時她是唯一具有公眾發言位置的人,然而這位主角卻以全然不同的方式成為全土耳其的焦點。

她選擇了保護自己,以踐踏同性戀和變性者的方式。

首先,她宣稱自己是個真正的女人,她的母親在懷孕時,醫生曾判定她為女孩;再者,她宣稱自己完全不想挑戰異性戀的社會結構,在她眼中"同性戀"是最令人反感的存在;最後,她說自己超愛國,是個徹底忠誠的國族主義者。

關於她是"真正"的女人這部分.....當權的軍隊大概沒有被說服,於是Ersoy被逮捕數週,接著她的唱片被禁,不得不離開土耳其到德國求生存。這裡要稍微介紹一下土耳其與德國的關係,1970年代起,德國輸入了不少外籍勞工,其中就是以土耳其為大宗,因此儘管土耳其國內相當多富裕人口,但是在德國國內的土耳其人,大多是勞工階層。來到土耳其的Ersoy便是以演唱、娛樂工人為主,重新拾起曾經鄙棄的Arabesk,也拍了一些清涼照。

在那個艱難的日子裡,Ersoy也曾試圖自殺,不過,她沒有放棄當一名公眾人物,她有時仍然出現在土耳其的bar裡,偽裝成顧客,從顧客桌開始唱歌,讓自己的歌迷持續想念她。同時,她也持續宣稱自己的女性身份,透過娛樂新聞的戀情八卦來表現自己是一個異性戀女性。

1988年,是Bulent Ersoy一生的轉折點,她即將從人權受難者,邁向上流美人生。

當年,新自由主義特色的執政者Turgut Özal大選上台,結束軍隊干政時期,他特赦了Bulent Ersoy,並發予她一個女性身份証與護照。他這麼做並不代表變性族群地位的平反或者改善,而是有幾個特殊用意:1.希望以Bulent Ersoy為招牌案例,讓人民看到新的執政者跟先前的軍政府不同,她得到護照的原因並不是那是她的"權利",而是因為她"被先前的政權所折磨";2.Bulent Ersoy的知名度以及上流階層偶像的這層身份幫了她大忙,Özal想討好她的廣大歌迷,尤其他們大多是資產階級。

從此歌迷享受Ersoy的回歸,而Ersoy享受Özal政權的支持,她不僅得到了她的基本人權和女性護照,展開全國巡迴演唱會,還得到了自己的節目,成為土耳其的當紅女星,然而她面對了一個極大的挑戰:變性者和同性戀者試圖援引她作為法律或任何爭取權利資源,而這將會挑戰目前支持她、但仍然是異性戀意識型態的新政府。

Ersoy再一次做出選擇,將自己包裝為"異性戀的""愛國的""國族主義的""上流階級的""保守的""穆斯林的"明星。沒錯,看Ersoy如何塑造自己,就知道政權/上流階層的性質與立場。

Ersoy在每一種場合都穿戴極其昂貴的珠寶,包括送演藝界好友的生日禮物;她擔任歌唱大賽的評審,不只評論聲音,更評論女性參賽者的身體形象;她不穿清涼衣物、不拍親吻親熱畫面;她不時在節目上表達愛國、穆斯林立場;她只唱鄂圖曼古典樂,並提到過去為了賺錢生存而唱Arabesk是"背叛了音樂,要為此道歉";她上回顧節目時,特意挑選小女孩來飾演她尚未變性的年輕時代,還有相當細膩地,她的歌曲相當斟酌地使用古典語言,塑造一種停在過往時空的氛圍,好似躲避了她因現代手術而產生的身體;當她的昔日好友出面指稱她已經完成兵役時(土耳其跟台灣一樣,每個男人都要當兵),她對著媒體拿出自己的女性身份證,憤怒的控訴說她是"百分之一百的女人,不可能當過兵"。

這就是Bulent Ersoy的故事,一個邊緣角色(從同性戀轉成跨性者)如何使力站向霸權陣營的故事。而正是因為Ersoy必須努力"喬裝"、"扮演"符合霸權意識型態的形像,也讓這個政權的意識型態更加地清析可見、一目了然。

剛看完這篇Altinay分析Bulent Ersoy的文章時,我內心簡直驚奇,心想竟有一個人可以在螢幕前如此否定自己的過去到公然說謊的地步,另一部分,我也很好奇她究竟是唱功多厲害,可以擄獲上層品味的心,於是立馬youtube一下,沒想到,更大的驚奇接著發生了............


她好醜!!!!!雖然這樣講很壞,但是我無法阻止自己內心尖叫,妳妳妳怎麼有辦法跟全世界說出口妳是"真正"的女人(好拉我這樣很政治不正確,但我hold不住自己)!!這聲音根本男人啊!!!!(我特意找了她跟帥哥tarkan合唱的歌,跟她比起來tarkan才是女人吧)

另一個沒那麼驚奇但也還是很驚奇的驚奇,原來"鄂圖曼古典樂"根本是日本演歌風格吧,是會有多少人愛!怎麼紅遍土耳其的到底??本來覺這篇學術文章寫得很精彩、很有說服力的,但搜尋完youtube之後開始有點質疑這女人真有那麼大本事嗎?畢竟也是要超紅才可能會被政權看上拿來當工具啊。

當晚懷抱著滿滿驚奇與疑問,久久不能釋懷,於是和土耳其朋友出去時,我忍不住測試性地提起"婀...那個....我讀了一篇文章,是關於一個變性明星..." 這時,我的朋友興奮大叫"你竟然知道Bulent Ersoy!你覺得怎麼樣?" 婀.....該怎麼回答呢,我不懂人家社會文化很怕冒犯,但那個影片畫面實在讓我說不出其他評語,只好盡量客氣地說"...我覺得她不太好看(小聲)""她超醜!!!"我朋友大喊,瞬間讓我鬆一口氣,呼呼呼,果然審美觀的文化差異沒大得那麼離譜。

接下來我朋友整個興奮地跟我討論,Bulent Ersoy超紅是因為她很荒謬,送朋友很昂貴的珠寶、明明全世界都知道她變性但她說自己是女人,"很可笑啊"我朋友說,然後說她們也知道政府跟Bulent Ersoy互相支持還有她也覺得Ersoy的歌不好聽,不知道誰會愛。

總之朋友的回應讓我大鬆一口氣,但是更加讓"到底為什麼Bulent Ersoy會紅"這個問題成謎了,可能有世代差異吧,也許她是上世代的口味,也許她年輕很美(但好看的圖我也只找到那麼一張,還有好幾張清涼照都是三層肚子,到底她是誰的菜呢......)

Bulent Ersoy的故事是演藝如何成為政權工具的一個例子,而我朋友的反應又讓我看到民間對於這種意識型態的抵抗,我還在慢慢拼湊這個國家的民主樣貌。以下就是Bulent Ersoy主持的節目預告,只想說利菁姊贏了。






















1 則留言:

  1. 對阿!我也覺得她根本就是個男的QQ 幻想破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