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土耳其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台灣人對土耳其的錯誤迷思~

必須承認當初決定來土耳其交換學生,就是因為對這個地方認識不深,所以相當好奇,只知道土耳其位在歐洲和中東之界,想說既可以認識中東國家和穆斯林文化,又很容易往歐洲跑,如果想要在五個月內接觸多方文化的話,還有哪裡比這個站在樞紐上的國家更適合的呢?



當我宣佈要前往土耳其的時候,身邊人的反應不外乎:"蛤那裡比較落後吧?""會不會危險,小心一點喔~""好羨慕喔!土耳其很多帥哥耶~""太棒了那裡很多漂亮古蹟"台灣人對土耳其的認知差不多就是這樣了,簡單的說,島民就是用對敘利亞、伊拉克等"中東國家"的想像來看土耳其,以為這個地方接近戰亂,又因為伊斯蘭信仰而思想保守~可不得不說,除了古文明這部份的認知比較中肯以外,實際到了土耳其之後,這個地方跟一般台灣人的認識實在是有不小的落差。

[迷思一]土耳其比台灣落後?

噢這真是天大的錯誤!!要是讓土耳其人知道一定會笑死的!(是說土耳其人雖然知道台灣,但是也只知道是個溫暖的國家,沒甚麼特別的認識。)雖然本人並不喜歡"落後-先進"一詞,但如果一定要用這一種想像光譜來衡量一個地方,土耳其怎麼說都不會輸給台灣的。先說明一下並不是要陷入在落後先進的二元認知,只是想打破"土耳其比台灣落後"的這種說法。

舉最實際的例子就是,目前我到的每一個地方,從古蹟景點、老街、超市、學校,裡面的廁所不僅乾淨,而且都有附衛生紙耶!這真讓我驚訝,不管是旅遊還是在這裡生活,都好舒適啊~

事實上,土耳其的外貌就完完全全符合台灣人對歐洲的文明想像:乾淨的街道、有情調的房屋、方便的交通。

舉Selcuk小鎮的街道圖為例,很漂亮吧!土耳其的小鎮大概都是這樣的風情,瓦片屋頂佩上白牆,再來看一張比較城市的圖片:

這是Izmir的城市街道。題外話我這學期的室友就是Izmir來的開朗女孩,她向我介紹自己的時候,說自己是從Izmir來的,所以具有open mind的性格,感覺對自己的城市很有認同感。然後再一張老街圖:


這是Ankara郊區的老街,也是沿路都有小攤販,還有提供試吃試喝,想想台灣的內灣老街,觀光到一個整個沒特色,就覺得這裡的地方感多了許多。其實我還有去他們的在地市場,看起來跟台灣菜市場一模一樣,但乾淨一點,可惜沒有拍照,重點是我在這兩個星期,在街上都沒有看到垃圾啊!

再提到交通的部分,因為土耳其版圖實在很大,所以從室內公車、長途巴士、火車、高鐵、捷運,還有國內飛機,都滿發達的,車道比台灣大很多很多,也顯得不那麼擁擠,來看看火車圖,跟台灣自強號比一比就知道了:






在來到土耳其之前,我和學妹查了許多交通資訊,都說在土耳其最好搭巴士、不要搭火車,因為火車班次少,又容易延遲,但這次我們發現這項資訊早該更新了,火車超舒適,就連,而且試了兩天完全沒有遲到啊!而且因為中間連接節的空間很大,沒有座位也沒關係,很容易找到位置席地而坐,不得不再次強調比自強號乾淨。


這是我們沒座位,坐在連接廂的時候,學妹和小弟弟眉來眼去的照片~總之,在土耳其生活相當方便舒適,絕對不是一般台灣人想像"落後"。

[迷思二]土耳其很多騙子?

出國前讓我最焦慮的課題就是深怕小女子遇到偷拐搶騙,上網查了一些案例,"聽說"了很多事情,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但事實上治安比我以為得好非常非常多! 土耳其並不是一個擁擠的國家,走在街上人與人之間仍然保有自在的活動空間,肢體上並不會有太多的觸碰,也因此讓人頗有安全感。下圖給大家參考土耳其的空間感。


分享幾個旅行中遇到的事情,有一次我們買了從Selcuk往棉堡的來回車票,老闆記在同一張紙票上,上車後司機堅持要把票收走,並說他會記得我們的臉,我和學妹相當擔心回程他不認帳,一再跟他強調我們買的是來回票,不過後來也沒有任何事情,司機態度頗好,只是我不懂為何她不讓我們保留票根...。

還有在Selcuk的那四個晚上,我們超幸運遇到節慶活動,是表現傳統的那種觀光性市集,攤販們都穿上傳統服飾,下圖這一家人是賣GOZLEME的,一種類似蔥油餅的食物,他們的小孩看到我們這種亞洲臉孔,不知為何很開心的衝上來把我和學妹團團圍住,用最簡單的英文開始問我們是誰,然後熱情的介紹他們一家人,跟我們照相和請我們吃Gozleme,當下又開心有緊張,很想享受這份熱情,又一邊緊抓自己的包包,深怕弄掉了甚麼東西。


事後證明,她們真的只是熱情,沒任何其他的企圖!由於她們的攤位就在火車站旁,之後的幾天我們出門搭火車有人跟我們掰掰,回到旅社也有人跟我們開心的揮手,最後要離開這個地方的時候,小女孩又帶了一個Gozleme給我們,跟我們道別。



一路上當我們迷路時,不斷遇到為我們帶路的人,真的好感謝他們!

所以說,土耳其並不是一個不安全的國家,該注意的要注意,但不用太擔心治安問題,一路上我們遇到的生意人,在價錢上也都沒有騙我們(當然該殺價還是要殺),實在很適合自助旅行。雖然說一般土耳其人英文並沒有很好,但是總是遇的到能溝通的人(不論是英語或肢體語言)。

[迷思三]土耳其帥哥多?

好啦,這個是我個人主觀意見,因為朋友們都在跟我要帥哥照,但目前為止真的沒有太驚艷的男色,倒是正妹好多啊(擦口水)! 尤其土耳其人的身形混合了歐亞特色,女孩們有亞洲人的纖瘦,又有歐洲人挺鼻子的臉孔。想到身邊的工程師去德國紅燈區的時候跟我抱怨洋妞都太大隻了實在不是台灣男的菜,但土耳其這兒小隻女孩也很常見,普遍纖瘦,大概會讓台灣男傾心吧~我不好意思偷拍路上正妹,所以放上棉堡的清涼照~不要再說土耳其帥哥了,這裡產正妹啦!



這是目前到土耳其兩個星期的想法,跟出國前的認知有所落差,就記錄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