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動茲動茲跳舞跳舞跳舞~土耳其婚禮初體驗(下)


如果說台灣婚禮的主軸是"meal",那土耳其婚禮就是"dance"~

沒有餐點、沒有影片、沒有小活動、沒有太多的新人介紹,從頭到尾都是~動茲動茲跳舞跳舞跳舞跳舞.....這樣就對了啦! 他們的婚禮舞蹈對我而言太新鮮有趣了,完全沒概念原來土耳其婚禮是這種形式,所以我拍了很多影片分享給大家。

先介紹一下他們的婚禮場地:düğün salonu(直翻是wedding hall)。



這根本是舞廳啊! 半圓弧的空曠平台就是跳舞場地,週邊的橘色椅子以"ㄇ"字型包圍它。這間düğün salonu不大,是在一間地下室,入口處是窄窄的小門,下樓梯後即會進入這個場地。那時候我站在門外都沒意識到這就是婚禮場所,看到招牌有"salon"這個詞還以為是美髮廳說。

後來我回到寢室問我的土國室友是不是düğün salonu都是長這樣,她說不一定,也有在戶外進行的,像是在草地沙灘,或者游泳池,然後我google了一下圖片,有的düğün salonu在飯店裡面,超級富麗堂皇,所以這些婚禮場地跟台灣一樣也是看預算,我很喜歡這一場,頗local的fu~


坐一排的是新人的爸爸媽媽們,因為那裡是樓梯下來之後的入口處,他們在那裡迎接賓客,照片裡正坐著休息,但賓客一來就會起身歡迎。

在歡迎新娘新郎之前,馬上就來一段開場舞:


看到了嗎!!那是嗩吶嗎!?就是嗩吶的聲音啊!沒想到他們的婚禮音樂如此具有台灣廟會的音性,然後舞蹈就如同台灣原住民的舞風,真是太讓我驚訝了!


關燈之後再來一次,一樣的舞蹈但氣氛不一樣,有種現代PUB+廟會+原住民舞的fu~我非常喜愛!先這樣跳個幾輪後,新娘新郎才終於要登場了,他們搭拱橋歡迎新人進入~



新娘新郎出場後,先來一段慢舞~接著,親友團們也跟進開舞。


轉了幾圈後呢,又接著開始眾人群舞的傳統式圓環舞。


如果你以為整場婚禮都這樣轉圈圈那就錯了,土耳其人最愛的是free style啦~!音樂一轉,舞風馬上一變,現場立刻成為標準舞廳,這是年輕女孩最喜歡的時刻,紛紛上台秀一下,幾個熱情的土國正妹也拉著我們這些外國人加入對舞,超嗨~(影片內有正妹!!!)


反正跟著扭身體就對了!雖然我們看起來很拙,但感覺對了就好哈哈哈~總之,婚禮舞蹈的節奏就是傳統圓環舞,然後Free style,然後再圓環舞.......就這樣交錯進行。

圓環舞以新人親友為主,但每個人仍可以自由選擇進場入舞。雖然看起來就是繞圈圈,可是還是有幾種舞步,有時候是拿著亮金金的手帕揮動;有時候是每個人用小指頭勾著小指頭,腳步也有一些不同,有時候小碎步;有時候踏踢,或者拍手往上跳。有時候一、兩人會隨性跑到圓圈中心對舞,以下分享幾種類型。





不過最喜歡的還是free style啦,好喜歡看她們跳舞,真性感~

當跳舞跳了一個多小時候,婚禮又進行到下一個重要行程了,就是奉禮金! 在台灣,我們都是在入場前先繳納紅包,才可以吃飯,土耳其人則是跳舞跳盡興了,才請新郎新娘站到舞台中間,每個人以排隊的方式,一個一個公開地送上禮物或禮金。

他們通常是準備小金子,然後用別針別在新娘新郎身上。


新郎別在西裝上,新娘則是掛一個紅帶子,別在上面,會看到一個又一個圓圓的小金幣,超可愛~除了金幣之外,有的人則是直接送錢,他們不像我們含蓄地用紅包包著,而是直接亮出鈔票,說些祝福之後,錢幣會交給站在新郎身旁的親友,有一個小籃子就是放錢幣的。

當每個人一一送上禮物的時候,主持人也會一個一個講吉祥話,也只有這時候才有主持人,其他時間都是音樂下大家就跳舞,完全沒有人在台上主持,這跟台灣婚禮很不一樣。而我們也送上來自台灣的禮物。

送禮物的時候,人們也紛紛湧上台,圍繞在新郎新娘身邊,而送完禮物之後另一個重點活動就是婚禮大蛋糕出場了~



當新郎新娘切蛋糕的時候,人群們則在新人身邊鼓躁歡呼,有的人手舞足蹈,而此時DJ擇下了一個讓我跌破眼鏡的音樂!!是甚麼曲子呢?


看看這招牌動作!!竟然是"歐巴江南style"啊~~~~只能說psy真的是太紅了~

蛋糕切完,由服務生開始分送後,整場婚禮也差不多要結束了,人們開始一一上台跟新人合影,因為送禮物的時候有特別介紹來自台灣的祝福,所以這時也有一些人來跟我們聊天拍照,被接納的感覺非常開心!


放上跟嗩吶手的合照,其實我們幾乎聽不懂土文,但阿伯還是很開心激動地跟我們說了一段話,我只聽得懂"謝謝"跟"很好",大概是很開心我們也來這場婚禮的意思吧我猜。



最後放上我們的合照,然後再次感謝Lokman帶我們參加婚禮,他星期一就回台灣了大家快去他的餐廳! 

土耳其婚禮真是酷斃了~但我十二點回到宿舍的時候突然覺得好餓好餓,才想到整場婚禮除了蛋糕和開心果以外,甚麼沒吃啊,這跟台灣實在太不一樣了~

*事後我問了室友,她說其實婚禮有沒有吃東西是看預算,有些會吃得很好,而東土耳其則是有習俗一定要將傳統婚禮食物分食給親友。她也提到土耳其各地的婚禮還是有些微的差異,這種嗩吶及打鼓的傳統音樂大致上都類似,但是東部和西部跳得比較慢,而中部和黑海地區跳的超極快,來自西部的她說她都跟不上。

*現在的婚禮一般進行兩個小時左右,但以前是四天狂歡跳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