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十二月,他們都在問土耳其何去何從:從反貪腐抗議運動談起


本來這週五打算去安卡拉市區逛逛街的,沒想到卻被交換生的接待社團警告本日不宜,原來土耳其各地正在醞釀一場抗議運動。不會吧,七月才因為一個公園而舉國烽火四起,這次又是怎麼回事呢?

2002年,以伊斯蘭教為本位的政黨AKP正式當選國家執政黨,直至今日,該黨試圖逐步將伊斯蘭宗教規範放入法律當中,例如我在這裡的交換期間,便聽到政府「放話」將要警察突擊、驅散未婚同居的男女朋友,對於這樣的消息,我的土耳其同學們都深感憤怒,認為自己的民主權利被政府所威脅。

過去在以「政教分離」為定位的凱末爾主義軍隊統治下,伊斯蘭的學生和老師不能在學校、政府機關戴頭巾,這種顯然違反宗教自由、打壓信徒權利的禁令,在土耳其爭論了數十年,如今有了翻盤性的轉變:就在我交換的這學期,政府宣佈取消了戴頭巾的禁令。

想當然爾,這個政令讓伊斯蘭保守派歡呼、開放派憤怒,而我的同學告訴我,當然開放戴頭巾、維護信徒宗教自由是一項民主人權的舉動,但他們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這條宣稱「自由」、「民主」的政令只是現任政府的藉口,AKP執政黨選擇性地鬆綁過去政權對伊斯蘭的政治排擠,卻在其他法律層面偷渡伊斯蘭規範。

除了政治越趨伊斯蘭化之外,傾向財團、資本家的政策也是令我身邊的土國知識分子不滿的原因,「政府說他們讓土耳其經濟快速成長,其實那些數據是來自拼命蓋房子的建商,其他基礎工業根本沒有進步,我們才不會這樣被欺騙。」一位修讀法律系的朋友這麼說。七月眾所皆知的塔克辛事件,即是政府欲拆除公園綠地、改建Shopping mall而引發全國抗議。

而就在這個月,一場步步驚心的政治鬥爭在土耳其人民眼前上演,現任總理與伊斯蘭宗教界領導人起了摩擦,使得執政黨的貪污行為被一一舉發出來,總理宣稱自己跟貪污行動毫無關連,讓警察逮捕了數名該黨的高官、家屬,及相關高層企業家,更在十二月二十五日當晚撤換了十名內閣官員,超過內閣的一半。舉國人民看著這場高潮迭起又撲朔迷離的內鬥劇碼,看著總理在他們面前說謊撇清貪污,更加認清這個不可信任的政府,他們決定再一次上街頭抗議,要總理下台。

這樣的政府卻能夠穩穩執政十年,究竟是哪些選民的支持呢?身旁的土國知識分子都這麼告訴我,AKP的選民主要有兩類,一類是來自鄉村、底層的伊斯蘭保守派信徒,現任總理靠著伊斯蘭保守的情緒與話術,獲得死忠的支持者;另一類則是高層企業家,目前傾向財團的新自由主義路線,越加有利於企業家與政府的掛鉤。

過去土耳其的立國基礎即是「政教分離」,而軍隊更多次以此為名義,威脅、逮捕「具政治伊斯蘭傾向」的執政黨,為什麼今日卻沒有動靜呢?好友告訴我說,現任總理逐步清掃軍隊勢力,許多過去地位極高的將領一一被逮捕,以往負責監督政府的軍隊,如今漸漸被納入政府的管轄之下。

關於土耳其當前意識形態的衝突背景,請參考:
親愛的,我買了一個凱末爾主義回家

「塔克辛事件之後,土耳其的情勢變得很微妙。」課堂上,教授這麼對我們說;「事情越來越奇怪了,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國家的未來會是如何。」我的土耳其好友這麼說。

Well,身為台灣的微知識分子,我懂他們的感覺,今年十月十日,我參加了安卡拉的台灣國宴,宴會當晚反覆撥著馬總統就職宣稱「主權在我」的回顧影片,隔天卻得知他在台灣國慶演講上,說出「台灣與中國,不是國對國的關係」這樣的句子時,當下就是這種微妙苦澀、有一點想流淚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