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噢,原來他們這樣看歐盟!來自一位波蘭阿宅的觀點 (上之殖民心酸)


在我的土耳其交換生活中,宿舍同一層樓的一位波蘭歷史宅男,一直是開拓我視野的好朋友,不只因為他談起各國歷史口若懸河,簡直我期中夜戰世界史的好夥伴,更因為他本人就是個奇人異事:留著一頭哈利波特式的亂髮,每日在公用讀書室裡與他的筆電形影不離,更驚奇的是,某日凌晨兩點,我見他仍專心謄寫一份文稿,湊近一看全是神祕符碼,問他是甚麼,竟是古希臘文!我問他怎麼學的,他神秘一笑,開啟了一份神秘PDF檔,天哪竟然是古希臘文字典!「哪裡弄來的啊?」我忍不住驚呼,他慌張張望四處做出「噓」的動作,原來download大神這麼神,連古希臘字典整套都弄得到,真正開了小女子眼界。從那次之後,他不時以不同語言跟我打招呼,有時是德文,有時古希臘,還有些時候是拉丁語……。 


說認真的,比起喜好跑趴的歐洲社交男,這位歷史宅讓我想起家鄉的廣大宅男同胞,內心倍感親切(我從清大來,是這款家鄉味無誤)。 

某日又是挑燈夜戰世界史的晚上,我和他比鄰坐在讀書室裡各自努力,隨口問了他怎麼看自己國家,「well,我住在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但有世界最爛的政府」,當下第一個反射念頭就是:蛤怎麼跟我對我國家的感想一樣…… 

不過,接下來他的分享倒是讓我看到過去沒有認識到的歐盟另一面:「我認為我的國家從來沒有獨立過。」甚麼?對著台灣島民說自己國家「不曾獨立」,這位小哥您還要求甚麼呢?我們連演唱會上揮國旗都會出問題呢。當時我筆電螢幕正開啟的世界歷史PDF檔剛好幫我複習了拿破崙戰爭後,波蘭被德國和俄國兩大強鄰包夾的心酸血淚史,不時不地被兩大國左右為魁儡政權,直至第二次大戰仍然是勢力鬥爭版塊,卻也在兩相爭奪的瓜分中,未被真正被全然併吞入任一方。 

「當然型式上是完全獨立啦,」他接著說:「但事實上我們就是別人的殖民地。」這個故事就要從歐盟開始講起了,由於市場打通,資本可以相對暢行流動,各大資本家快樂地在歐洲大陸上收購,他們買下便宜的波蘭國內企業,只為了讓它倒閉,減少市場的競者者。「我的爸爸本來是某家企業的工程師,工作很不錯,因為他受過良好的教育,但他們的公司就是這樣被倒閉了。」那怎麼辦呢?「怎麼辦?就想辦法找其他工作啊,但是沒辦法找到像前一個條件那麼好的。」現在他的爸爸為一家私人企業工作,有時會碰到拿不到薪資的情況,而這現象在波蘭相當常見。  

接著他提到波蘭對德國的恩怨情仇,德國這個工業大國需要便宜的勞力,往往必須輸入外籍勞工,比如土耳其或巴基斯坦都曾是大宗輸入國,但是這些伊斯蘭信仰的勞工往往因宗教、文化差異而產生衝突,因此,東歐來的工人同是基督教信仰,語言文化也相對親近,則成了更好的選擇,德國大企業樂見波瀾國內企業倒閉,讓勞動力流往國內,而今日波蘭的年輕人往往必須到德國或英國找工作。「這就是為什麼我來土耳其的原因囉,因為我覺得土耳其比我的國家還要有發展潛力,而說不定學好這個語言可以幫助我找到一份工作。」

外資併吞、國內企業惡性倒閉、勞工沒有保障、就連高等教育人口也被迫成為移工……他說得豁達,我聽得驚心動魄,心裡想的只有一個念頭:這不就是台灣通過服貿條例之後的下場嗎?

加入歐盟後,不只必須遵守自己國內的法律,也必須遵守歐盟法,任何產品都必須符合標準,看似為了提高產品品質而把關,但事實上「合法/不合法」的界線往往不過是一道成本關卡,讓資本額度較低的中小企業難以過關,大企業卻暢行無礙。簡而言之,強國/弱國和大企業/小企業之間的競爭、排擠關係,在歐盟體制下越趨不平等,就是這位波蘭阿宅所說的「我的國家不曾獨立。」

最可怕的是這場噩夢談話還沒有結束,下一集波蘭阿宅談號稱伸張人權的歐盟如何威脅民主,為了搞懂這其中邏輯我從凌晨三點半聽到五點半,請待下回分享。


2 則留言: